附錄4 – 耶穌是何許人也?09272008

 

聖若翰洗者:(基督新教稱施洗約翰),耶穌基督的表兄,在耶穌基督開始傳福音之前在曠野向猶太人勸勉悔改,並為耶穌基督施洗。同樣他也是伊斯蘭教的先知。據聖經記載,若翰在約旦河中為人施洗禮,勸人悔改,是耶穌基督的先行者,宣傳猶太教需要改革,並預言上主將要派重要的人物降生,要比自己重要千百倍,為耶穌宣講教義打下了基礎。他因為公開抨擊當時的猶太王大黑落德,被捕入獄,但希律顧忌他的威望,一直不敢殺害他。後來大黑落德王的繼女莎樂美為他跳舞,大黑落德王希律高興了答應賞賜她,向神發誓可以賞賜她任何物品,在她母親的慫恿下,莎樂美要若翰的頭,大黑落德王無奈只得派人殺死若翰,將頭放到盤子中交給莎樂美。

 

人子:耶穌自稱,意即默西亞之意。

 

聖若瑟:(希伯來文:יוֹסֵף,英文:Saint Joseph)又稱為納匝勒的聖若瑟(英文:Saint Joseph of Nazareth)、勞工的聖若瑟(英文:Saint Joseph the Worker),基督新教譯作約瑟,生於達味家族,不是一個富有的人,以木匠手藝維生在納匝勒過活。天使曾經多次在夢中給他指示,並無悔地立即遵行,在天主教角度,聖若瑟更是童貞聖母瑪利亞的淨配、耶穌的養父。

 

外邦人:Gentile-不是指國籍上的,而是形容未信的朋友,也就是說指信仰上的。“外邦人”這個詞在聖經新、舊約中都出現多次,在舊約泛指以色列人以外的民族,在新約主要是指希臘人、羅馬人,當然還是可以包括其他的非猶太人。會出現這個詞,主要是區別相信上主的和未信的民族,最早來說,當然就指以色列人和非以色列人。因為以色列人是上主的選民,所以其他的民族就成了“外邦人”。但是,以色列人並未完成上主要藉他們賜福給外邦人的使命,反而驕傲起來,這種民族優越感使他們在歷史舞臺中吃盡苦頭,因為排他的結果就是排己。到了新約時代,福音由猶太人傳向外邦,漸漸地,“外邦人”不再是以民族區分,而是以信仰區分,一個真心接受基督信仰的人才算是真正的上主的選民,所以,現在教會中所提的“外邦人”便泛指非基督徒了。

 

稅吏:羅馬人佔據以色列之後建立了一個機構為徵收稅賦,有一些猶太人為羅馬人工作稱為稅吏,由於這些人一來出賣祖國和壓搾同胞,再加上他們大都會假公濟私,中飽自肥,因此這些稅吏在以色列人心目中,是些無恥下流的小人。

 

黑落德王:意謂「英雄的後王」,自公元前四十年至公元四年為巴力斯坦地區羅馬人的分封候,在耶穌降生時因為害怕王位被奪在白冷殺害許多二歲以下的嬰兒。他曾為取悅猶太人而建造聖殿,但在公元七十年為羅馬人所毁。

 

癩病人:古代的猶太人因為醫藥不發達,加上居住地少雨炎熱,人很容易患上癩病,它不但被視為不治之症,而且是天主的懲罰,加上很容易傳染,因此得到這種病的人生活十分痛苦,必須與社會、家人隔離,不能與任何人接觸,直到死去。

 

加里肋亞海(湖-希伯來文海與湖是同一個字)一帶是耶穌公開生活的主要場所,這湖泊的面積長約21公里,寬約10公里,是沿湖四周城市間的樞紐。耶穌在此宣講天國喜訊,施行奇蹟做為天國降臨的記號。例如:「增餅奇蹟」(五餅二魚)、「步行海面」、「真福八端」等神聖教導。

耶穌時代的漁船:發現於加里肋亞湖底,約是西元前一至西元一世紀時所造,長約8.2公尺,寬約2.3公尺,高約1.2公尺

 

五餅二魚:耶穌一下船,看見一大夥群眾,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,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,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。時間已經很晚了,他的門徒來到他跟前說:「這地方是荒野,且時間已經很晚了,請你遣散他們,好叫他們往四周田舍村莊去,各自買東西吃。」耶穌卻回答說:「你們自己給他們吃的罷!」門徒向他說:「我們去買二百塊錢的餅給他們吃嗎?」耶穌問他們說:「你們有多少餅?去看看!」他們一知道了,就說:「五個餅,兩條魚。」於是耶穌吩咐他們,叫眾人一夥一夥地坐在青草地上。人們就一組一組地坐下:或一百人,或五十人。耶穌拿起那五個餅和那兩條魚來,舉目向天,祝福了,把餅擘開,遞給門徒,叫他們擺在眾人面前,把兩條魚也分給眾人。眾人吃了,也都飽了;人就把剩餘的碎塊收了滿滿十二筐;還有魚的碎塊。吃餅的,男人就有五千。耶穌即刻催迫門徒們上船,先到那邊貝特賽達去,這其間他遣散了群眾。耶穌辭別了眾人之後,便往山上祈禱去了。(十二筐代表了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)